广州华银:乙型肝炎病毒基因型和耐药性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信息

由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华银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联合承担的“乙型肝炎病毒基因型和耐药性研究”项目获得200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该项目围绕慢性乙型肝炎临床治疗和疾病预后密切相关的两个重要问题——HBV基因型和耐药性展开研究。建立基因分型技术方法,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进行HBV基因型分布的研究,发现我国南、北地区基因型分布的差异;详细阐明中国不同HBV基因亚型的分子病毒学特点;发现新的C/D重组体,并对其进行较详细的分子流行病学和分子病毒学研究;发现HBV C基因型和HBV DNA高水平是HBV相关性HCC复发和转移的危险因素;国内外首次探索HBV基因型与HBSAG表达的关系;对837例HBV全基因组序列进行重组体分析,并在临床开展应用;开发出乙型肝炎病毒基因型检测试剂盒,准确性在98%以上,获得国家药监局产品注册证;共发表论文32篇,其中在国外杂志发表10篇(均被SCI收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1.总结我国耐药发生的规律,明确国内乙肝病毒耐药的问题严重性,提出我国乙型肝炎耐药病人个体化治疗新策略,并设计多种临床实用的检测耐药方法,得到国内重点医疗单位的肯定和应用。

2.阐明了我国HBV基因型和基因亚型的分布及其临床和病毒学特点,明确了国内常见基因型对临床治疗的影响。

3.建立和完善了新的HBV基因分型方法,包括限制性片段长度分析(RFLP)、核酸序列分析和多重PCR分析技术等,并成功应用于临床。并在多家三级甲等医院推广应用。

4.开发出乙型肝炎病毒核酸定量和基因型检测试剂盒,并获得专利一项。

该课题组在乙型肝炎病毒基因型和耐药性方面的研究确立国内同行的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也有比较高的影响;在基因亚型及重组体研究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广州华银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供稿)


地址:厦门市思明南路422号•传染病诊断试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邮编:361005

信箱:cidda@xmu.edu.cn 电话:0592-2188393 传真:0592-2181258

传染病诊断试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版权所有,不得非法镜像